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帶學生出國拿冠軍─柯明忠老師

發布日期:2013-12-10

文 / 公共事務中心


 * * * *  

    第十五屆FHC中國國際烹飪藝術比賽在上海市舉行,觀光與餐飲旅館系六位學生,在世界各地的頂級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分別摘得本屆比賽食品藝術類蔬果雕靜態組三金二銀和一銅,締造優異的成績,幕後的推手就是他─柯明忠老師。


    柯老師來到環球任教已四年,聽說已帶學生拿了不少比賽獎項,早聞其人卻從未見過本人。那一天與柯老師相約見面,身著廚師服的他還忙著指導學生基本切工,一個個學生拿著成品怯怯的等著柯老師一一檢視,柯老師時而嚴厲、時而親切的教導學生,我心想:這位就是那個很厲害的老師喔!


    說起蔬果雕,柯老師的眼睛就亮了起來,十四歲就在廚房裡打滾,沒有選擇飯店穩定收入的工作,來到環球執教,完全是基於對專業技術「傳承」的使命感,希望自己一身的好本領能夠延續下去。他說,指導學生的過程不像其他課堂講授的專業知識,刀刀都得親自示範,那些所謂的「眉角」才得以傳授下去。


    柯老師說:帶學生參加比賽,儘管已經駕輕就熟,但是讓學生有勇氣下第一刀,卻是每次參賽最大的考驗。現在的孩子抗壓力不足,再者選擇餐飲的孩子常常是課業表現不佳,帶著這些孩子參加比賽,除了教導技術的精進外,信心的提振更是首要;為了讓學生對自己有信心,只有帶在身邊自己教。這可是花掉他不少的私房錢,問他會捨不得嗎?他說蔬果雕是他的興趣,又是自己熱愛的工作,何況學生能有些許的成就,就是他的快樂,怎會捨不得花哪些錢呢!


    柯老師教學的熱忱實在讓人佩服,但他也表示資源的不足常常讓他有時有些氣餒,但既然自懷傳承的使命,也只能想辦法克服了。刀讓蔬果有了新的生命,柯老師說期待有天自己的作品能在金氏世界紀錄上留名,我們祝福他早日實現夢想。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