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環境保育人士同聚本校國際會議廳放映「老鷹想飛」生態大片暨座談

環境保育人士同聚本校國際會議廳放映「老鷹想飛」生態大片暨座談

發布日期:2016-03-10

文 / 觀光與生態旅遊系


 * * * *  

        守護黑鳶,夢想起飛!本校與雲林縣野鳥學會為宣揚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於104年12月20日在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辦「老鷹想飛」生態大片放映暨座談會。許舒翔校長邀請該紀錄片導演梁皆得現場導讀,與會來賓對於梁導演從民國81年開始,以鏡頭記錄「老鷹先生」沈振中與黑鳶的故事,都欽佩不已,也更深刻體認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參與這場放映暨座談會的來賓擠爆本校國際會議廳。這部紀錄片是人稱「老鷹先生」的沈振中,放棄10年教職生涯,忠實記錄老鷹棲地環境逐漸惡化,台灣正面臨生態環境加速破壞的境況,急需要人們體認與自然和野生生物友善共存,已經引發國人高度共鳴。

        「哇!老鷹飛得好高喔!」就讀斗六國小的許姓學童,注視著螢幕裡盡情遨翔的老鷹,顯得新奇又振奮。

        「老鷹先生」沈振中過著簡樸生活,辛苦完成守護黑鳶20年計畫,引領後輩林惠珊持續記錄黑鳶族群普查與生態行為研究,發現「友善農業」對黑鳶生存的重要性,台灣過量使用農藥與老鼠藥,嚴重危害農地生態,透過食物鏈,最終也將危及人類健康。來賓在欣賞過紀錄片之後都烈參與討論。

        梁皆得導演指出,「黑鳶」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老鷹,是台灣最常見的鷹種,可是因為環境變遷,台灣的黑鳶數量急速下滑,目前僅剩約300至500隻左右,他多年來記錄了沈振中老師與許多保育志工的努力,希望讓世人都能感受到他們對黑鳶保育的執著。

        許舒翔校長表示,環球科技大學的吉祥物正是「鷹俠」。猛禽不但是重要的生態指標,老鷹翱翔天際的意象,更是人們內心嚮往自由的表徵。看到沈振中老師義無反顧地守護黑鳶的行動,確實令人動容,歡迎大家一起擔當黑鳶的保育志工,期盼雲林的天空有一天再現許多黑鳶自由翱翔的美景。

*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