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生命有多差異,世界就多美麗 吳佳陽的音樂世界

生命有多差異,世界就多美麗 吳佳陽的音樂世界

發布日期:2015-12-10

文 / 李宛玲老師 採訪


 * * * *  

        在大學老師的印象中,就讀資管系二年級的吳佳陽同學,在課堂上總是安靜坐在前排,從不缺席且認真聽講,偶而由打字員陪同上課;與同學互動不多,卻引人側目,沒人能料到眼前這個帶著眼鏡、高大英挺的大男孩,是擁有五張證照的街頭藝人。

        佳陽的母親回憶,他是六個多月就出生的早產兒,體重僅1,000多公克,在醫師護士悉心照料下,仍不免帶著先天的缺憾,視力、聽覺、自閉等多重障礙,童年在一連串進出醫院的職能治療中度過。會走上音樂表演之路,其實是無心插柳的結果,國中時期,老師意外發現佳陽非常有節奏感,在老師與家長的鼓勵與引導下,他先後接觸口風琴、鋼琴、小提琴,最後終於找到自己喜愛的樂器~大提琴。

        「學琴原本只是為了讓佳陽練習手部協調,沒想到竟然對他幫助這麼大。」母親欣慰的說道。一改原本的躁動寡言,佳陽現在不僅建立自信、變得更穩定,甚至會主動與母親攀談。在學大提琴的過程中,母親發現佳陽對於樂譜有驚人的記憶力,往往能在很短的時間內默記樂譜;鹿港街頭藝人考試當天,一曲望春風與白牡丹,輕而易舉擄獲評審的心,順利考取街藝的證照。

        原本是個極需父母照料的自閉兒,經過音樂陶冶,漸漸由封閉的世界走出來;佳陽現在自己搭車上下學,課餘主動安排練琴,每週上課前都能把老師指定的曲子練好。在他四年多辛勤努力下,已考取台中、雲林、嘉義、彰化、南投區共五張街頭藝人證照。由初期的折翼天使樂團累積許多舞台表演經驗,至今終於能獨當一面上台演出,毫不怯場,這樣的轉變是師長始料未及。

        如同電影一閃一閃亮晶晶裡的描述,每個人都是一顆小星星,都有屬於自己的光芒,而白色的光芒,往往要在黑夜才能看得更清楚。佳陽成功跨越聽障與自閉雙重障礙,披荊斬棘走上他音樂表演之路,透過音樂與外界對話,也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