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日籍講座教授百瀨惠夫榮獲日本天皇頒授「瑞寶中綬章」,表彰其經濟學術成就及對促進沖繩中小企業發展之貢獻。

<" />
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本校日本籍講座教授百瀨惠夫 榮獲日本天皇頒授勳章 許文志創辦人赴日道賀 並與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深談

本校日本籍講座教授百瀨惠夫 榮獲日本天皇頒授勳章 許文志創辦人赴日道賀 並與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深談

發布日期:2018-04-11

文/秘書處


 * * * *  

        本校日籍講座教授百瀨惠夫榮獲日本天皇頒授「瑞寶中綬章」,表彰其經濟學術成就及對促進沖繩中小企業發展之貢獻。

        各界於7月28日在東京為百瀨教授舉辦祝賀大會,本校創辦人許文志博士代表董事長許淑敏博士、校長陳益興博士和全校師生赴會道賀並致贈紀念品。

        許創辦人是唯一應邀致賀詞的外國貴賓,並在會中與高齡94歲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重逢且深談,受到全場貴賓矚目。

        創辦人指出,百瀨教授曾任日本首相三木武夫的機要秘書,嗣回明治大學攻讀經濟學碩、博士學位後留任教授,再赴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兩年,精研中小企業理論與實務,學術著作多達30多冊,學術地位崇隆。

        尤其,百瀨教授幾乎每個月都到沖繩輔導中小企業,備受沖繩各界敬重,也是榮獲日本天皇授獎的重要緣由。

        百瀨教授曾於1980年代輔導高雄工業區開發,和台灣經濟發展亦有淵源。

        本校於2005年敦聘百瀨教授擔任講座教授,至今受業的碩士班國際學生及本地學生逾300人,且本校中小企業經營策略管理研究所師生,13年來每年赴日本發表論文及交流時,皆獲得百瀨教授親自授課。

        創辦人致賀詞表示,百瀨教授是他的博士學位指導教授,飲水思源是中華文化美德;也感念百瀨教授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更感謝百瀨教授對環球科大中小企業經營策略管理研究所的卓越貢獻,又從2006年至今年,五度率領明治大學曼陀林樂團來台灣巡迴演唱。

        藉祝賀會推崇百瀨教授在各方面的成就,也感謝百瀨教授扮演日本與台灣交流橋樑的重要角色,可謂「日本駐台灣的名譽大使」了!

        百瀨教授才識廣博,也擔任明治大學曼陀林OB樂團最高顧問,且本身柔道四段,所以包括前首相村山富市、前參議院議長、參眾兩院國會議員等政界人士,及各界貴賓300多人與會致賀,沖繩縣長特別派請秘書長到場宣讀賀詞,及安排沖繩民謠歌手演唱祝賀。

        創辦人於2011年在明治大學130周年校慶獲頒傑出校友獎時,和同為校友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相識及深切交談,本次祝賀會欣喜重逢,創辦人再次推崇村山富市一貫主張日本應向台灣的慰安婦賠償和道歉,是日本具風骨的政治家。

        村山富市坐在輪椅上緊握許創辦人的手,讚賞與鼓勵這一位來自台灣的學弟,並一再說,我們一起努力!感人畫面吸引貴賓與日本媒體記者的矚目並攝影,為台灣的國民外交盡了一分心力。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