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環球科大邀聘優質日籍客座教授 培育元宇宙人才

環球科大邀聘優質日籍客座教授 培育元宇宙人才

發布日期:2022-05-12

文/秘書處


 * * * *  

環球科技大學敦聘東京工藝大學德山喜政教授展現與日本密切交流和再精進AIVR的辦學特色

環球科技大學敦聘日本東京工藝大學知名教授德山喜政博士加入設計學院團隊,充分展現該校與日本密切交流的方針,和持續精進AI、VR的辦學特色。德山教授是雲林人,中文名字為丁鴻田,台灣大學工學士、東京大學工學博士,常年擔任東京工藝大學教授,旅居日本近40年,在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等資訊科技先進領域極具知名度,所以,接受敦聘到設計領域極具專業的環球科大任教,備受各界矚目。

  出生於台西鄉的德山教授,是環球科大許文志創辦人倡議「以教育改變命運」的實例,早年畢業於台大機械系、大同工學院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再負笈日本東京大學獲得工學博士學位,學術專長為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擴張現實(AR)、網頁程式設計、遊戲程式設計及電腦繪圖軟體技術,在擔任東京工藝大學教授時,曾獲聘該校的媒體暨影像工程學系主任、媒體工學研究所所長,在專業領域極具知名度,人生奮鬥成就則是鄉里津津樂道的勵志故事。

 德山教授於東京大學畢業後,進入日本大企業RICOH公司軟體研究所長達16年,從事3次元CAD(電腦輔助設計)/CG(電腦繪圖)應用核心軟體開發。在1980年代開發的3D軟體DESIGNBASE與Parasolid,Acis並列為世界3大實體模型(Solid Modeler)軟體。德山教授因而獲得日本RICOH公司minori賞【業績貢獻部門】 ,minori賞【創造活動部門】 ,技術累積賞,minori賞【特別部門】等重要獎項。也取得13個日本專利。

 具有日本國家考試【第一種資訊處理技術者】、【第二種資訊處理技術者】證照的德山教授,致力運用專業於產業界,2015年起為東京的旅行社City Travel Service 改良【網頁資料庫管理系統】及相關網頁,應用HTML&CSS,JavaScript,JQuery,PHP,SQL,建立具有航空公司檢索,機票估價,旅行估計,請求書發行,預約畫面等多樣功能。又指導下屬古島終作氏,開發出日本知名3D電腦繪圖軟體【六角大王】,並引進台灣和香港。日本共同通訊社於2015年報導德山教授研究的『復健遊戲之開發』,以『利用遊戲預防照護和復健』為標題,包括產經新聞,東京新聞,神奈川新聞,西日本新聞,愛媛新聞,佐賀新聞,北國新聞,中國新聞,山口新聞,山陽新聞,熊本日日新聞,徳島新聞等20幾家新聞社陸續刊登,備受日本各界矚目。

  德山教授表示,日本是距離台灣不遠的先進國家,從小學生就開始學程式設計,顯見資訊科技是人類未來發展的大方向。不過,根據在日本教學數十年的經驗,研習程式設計並未必需要精深的理化基礎,只要數學的邏輯概念清晰,就能夠依未來發展的方向,學好程式設計。所以,對於環球科大學生來修習程式設計深具信心,期盼青年學子摒除畏懼及排拒心理,快樂學習而習得實用的「資訊與人工智慧」專業技能。

  德山教授說,未來將在環球科大設置「資訊與人工智慧」學程,培育學生先進資訊科技的技能,再以增加與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的國際交流,大幅提升環球科大的知名度,進而累增產學合作案量,強化與產業界合作,同時增加招收日本及東南亞的學生,營造更國際化校園。其實,環球科大校園原本就具備日本人極為重視的潔淨環璄,加以全校曾留學日本的專業教師比率甚高,因此,環球科大對日本青年學生極具吸引力。

  環球科大沈健華校長指出,德山教授返鄉奉獻專業的決定,令人推崇與讚佩!全體環球人都深表歡迎,也期盼有志學習先進資訊科技的青年學子,到環球科大來受業於德山教授,習得未來就業所需要的實用資訊技能,為自己開創美好的職涯與人生。

0512德山喜政教授新聞照片2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