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環球科技大學原住民同學夢想起航

環球科技大學原住民同學夢想起航

發布日期:2022-05-24

文/觀光與餐飲旅館系


 * * * *  

環球科技大學原住民同學夢想起航--進修部戮力協助發展「原住民部落觀光」

環球科技大學因應旅遊風氣成熟,引領原住民族結合部落文化與部落的自然美景,開創「部落觀光」的新旅遊概念,提升休閒觀光品質。環球科大觀光與餐飲旅館系大力配合部落觀光的興起,培養原住民族專業的知識和技能,透過觀光資源的挹注,延續部落的生命力,備受原住民歡迎且一起努力學習。

  台灣的旅遊模式越來越重視生態保育與人文關懷的精神。生態旅遊,以觀察動植物、體驗大自然為主;至於文化旅遊,則以人文景觀為觀賞的重點,除了古蹟、博物館之外,民族音樂、工藝、飲食及民俗慶典,也是文化旅遊的體驗項目。本學期就有11位來自4大族的原住民到環球科大學進修部觀餐三甲就讀,例如:張春鶴為泰雅族;伍基祥、何正道、禕布拉法理安、琥樹恩伊史玬拉為布農族;黃雅芬為魯凱族;蔡雅霖、何進德為賽德克族;曾惠珍、潘林讌伃、張小燕為阿美族,其中,何進德、蔡雅霖和禕布、琥樹恩是2對夫妻檔一起進修學習。這幾位原住民同學每週六由台中市、南投縣到校上課,由學校提供住宿服務,再於週日下課回家,向學精神受到師長和同學讚譽。

環球科大觀餐系丁一倫主任表示,全系教師研究領域包括休閒、觀光、餐旅、廚藝、管理、行銷等面向,並有實務界專業教師支援實務教學,足以培育原住民相關理論與市場需求的觀光餐旅人才。

授課的秦桔新老師有感於原住民同學上課認真且互動熱絡,特別於上課時提供導遊領隊報名、考試、準備技巧等訊息、導覽解說受訓內容、在地旅行、部落行銷、體驗行銷、地方創生、特色美食與景點等議題與案例分享,提供理論與實務之教案,獲得原住民同學高度肯定。秦老師希望學生應用所學,活絡部落經濟學與文化深根,營造原住民部落「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優質與永續發展,使原住民部落在自己的意願下,永續利用在地自然資源,並從中獲得足夠的利益。畢竟,沒有足夠利益、缺乏意願或枯竭資源,皆無法讓原住民部落的行動持續下去。

觀餐系吳朝森老師指出,原住民族文化是臺灣珍貴及重要的文化資源之一,環球科大為使原住民學生就學期間有明確統一的聯絡窗口,提供在職進修多元化學習平台,學生可以利用週六、日及夜間上課,時間安排彈性且系科多元。

環球科大進修部的學生是利用工作之餘到學校進修,年齡介於25歲到50多歲之間,大家在各行各業各有成就,今年更包括5位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學生,向學精神令人敬佩。進修部老師教學內容以實務經驗居多,評量方式多元且契合課程屬性,教師們都具備專業實務,能對在職學生有更多的尊重與包容;課程的安排與設計,貼近學生需求,歡迎有志進修的原住民社會人士,加入環球科大進修部大家庭。

25d5e4dbc362b1d8d7b6f35eb74fddb9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