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環球之光- 2017總統教育獎得本校陳彥廷同學

環球之光- 2017總統教育獎得本校陳彥廷同學

發布日期:2017-05-25

文/學務處諮商輔導中心


 * * * *  

        教育部公布2017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本校中小企業經營策略管理研究所陳彥廷同學,歷經初選與複選在將近四百位推薦名單中脫穎而出,成為2017總統教育獎大專組的獲獎學生,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彥廷自幼被診斷為先天性成骨不全之身心障礙者,骨骼結構較一般人脆弱。彥廷,表示雖然小時候不覺得自己與其他人有什麼不同,但隨著年齡漸增,發現自己比其他人更容易受傷,且醫師曾告知平均壽命約為20歲左右,更讓他知道生命的可貴與時間的重要。因此大三時彥廷自己著手環島的計畫,並運用一週的時間完成獨立環島的夢想,那次的經驗讓他更開闊自己的視野,也開啟自己關心周遭環境與對無障礙空間關注的意識。


        剛就讀研究所時的一場交通意外,造成彥廷身體左半邊再次的嚴重骨折,雖然事後在醫院與家中修養了好一段時間,但彥廷並沒有追究肇事者的責任,反而更從這次的經驗,反思到無障礙空間與環境對於身障者甚至年長者與一般人的重要性,因此開始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推廣無障礙的理念,更號召同學與學弟妹檢視生活的城市空間,傳達「我們的城市睡覺了」的意念,希望這些問題能夠植入人心,啟動更多人對於無障礙空間的思考。


        憑著這股對於生命的熱忱,彥廷的生命分享從校內到校外,更影響國外的身障朋友,受邀到「馬來西亞金寶拉曼大學」做生命分享,與當地的玻璃娃娃家長座談,鼓勵當地的學生、障礙者與家長更積極的面對生命的挑戰,也傳遞自己對於無障礙環境的想法;而在2016年彥廷更與指導教授本校張宏榮教授以「主動式警告系統」參加「2016年烏克蘭發明展」榮獲「金牌及特別獎」,讓彥廷在推動無障礙環境與身障者自立生活的理想中,榮獲國際肯定。


        本校陳益興校長表示,陳彥廷同學自大學部四年至研究所就學期間,所展現出對於生命挑戰的毅力,對於自我實現積極的態度,以及對人、事、物與環境的關心,都給予全校師長和同學最好的學習榜樣,更是許多人值得學習的典範,此外彥廷以無限的潛能,憑著堅持和努力,所展現出的生命鬥士精神更深深令人感動,希望藉由陳彥廷同學榮獲總統教育獎的殊榮能改變社會對身障者權益與無障礙環境的重視,並期盼全校所有師生能學習陳彥廷同學的精神,有著不屈不饒,關懷生命的態度,讓生命發光、發熱!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