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恭賀日籍講座教授百瀨惠夫榮獲日本天皇頒授「瑞寶中綬章」

恭賀日籍講座教授百瀨惠夫榮獲日本天皇頒授「瑞寶中綬章」

發布日期:2017-08-04

文 / 秘書處


 * * * *  

        本校日本籍講座教授百瀨惠夫,榮獲日本天皇頒授「瑞寶中綬章」,以表彰其對經濟學術的成就及對促進沖繩中小企業發展之貢獻。產官學界於7月28日在東京京王大飯店盛大為百瀨教授舉辦祝賀大會,環球科大創辦人許文志博士代表董事長許淑敏博士、校長陳益興博士和全校師生赴會道賀,並致贈琉璃紀念品一座,成為應邀致賀詞的唯一外國貴賓,同時在祝賀會中與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第二次親切互動,也備受高齡94歲的村山富市之高度讚賞與鼓勵。

        許文志創辦人昨日回國後指出,百瀨教授曾任日本首相三木武夫的機要秘書,嗣後回到明治大學攻讀經濟學碩士及博士學位,再獲聘為明治大學教授,並曾赴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兩年,精研中小企業的理論與實務,學術著作多達30多本,學術地位崇隆,現在為日本中小企業權威學者。尤其,百瀨教授幾乎每個月都到沖繩輔導中小企業,備受沖繩產官學界敬重,也是本次榮獲日本天皇授獎的重要緣由。百瀨教授也曾於1980年代輔導高雄工業區開發,和台灣經濟發展進程也頗有淵源。

        環球科技大學於2005年敦聘百瀨教授擔任講座教授,至今受業的環球科大碩士班學生包括馬來西亞、越南及緬甸等國際學生及本地學生多達300多人,且環球科大中小企業經營策略管理研究所師生,13年來每年前往日本發表論文及交流參訪時,都獲得百瀨教授親自授課而從未間斷,向來極受師生敬重。

        許文志創辦人在祝賀會中應邀致賀詞表示,百瀨教授是他博士班的指導教授,飲水思源是中華文化的美德;也要感念百瀨教授輔導高雄工業區開發,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更要感謝百瀨教授對環球科技大學中小企業經營策略管理研究所的卓越貢獻,及自2006年至2017年五度率領明治大學曼陀林樂團來台灣舉辦巡迴演唱。藉此祝賀會推崇百瀨教授在學術、體育、音樂等方面的成就,也感謝百瀨教授扮演日本與台灣交流重要橋樑的角色。百瀨教授實在可謂「日本駐台灣的名譽大使」了!

        由於百瀨教授產官學界朋友眾多,且他本身具柔道四段,也擔任明治大學曼陀林OB樂團的顧問,所以參加祝賀會的貴賓包括前首相村山富市、前參議院議長和參眾兩院國會議員等政界人士,工商企業界、體育及藝術界等各界貴賓300多人,沖繩縣長特別派請秘書長到場宣讀致賀詞,也請沖繩的民謠歌手到場演唱祝賀,場面盛大而隆重。

        許文志創辦人於2011年在明治大學130周年校慶獲頒傑出校友獎時,和同為明治大學校友的日本第81屆首相村山富市認識並深入交談,本次祝賀會再次欣喜重逢,許文志創辦人再次推崇村山富市是日本極具風骨的政治家,一向公開主張日本應向台灣的慰安婦賠償和道歉,令人肅然起敬。高齡94歲的村山富市坐在輪椅上緊握住許創辦人的手久久未放,精神飽滿地讚賞與鼓勵這一位來自台灣的明治大學學弟,並一再跟許創辦人說,我們一起努力!場面極為感人,吸引現場貴賓與日本媒體記者的矚目並攝影。許創辦人再三懇請村山前首相繼續關心台灣「慰安婦」問題,發揮影響力,請日本政府早日賠償台灣慰安婦,促進台日和平友善關係,也是為台灣的國民外交盡了一分心力。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中),環球科大講座教授百瀨惠夫(右),許文志創辦人(左)

創辦人許文志博士應邀上台致賀詞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右)與許文志創辦人(左)欣喜再次會面並深入交談

百瀨惠夫講座教授(右二)與夫人(左)邀請許文志創辦人在日本天皇頒授的獎章前合影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