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玩味雲林.我的家-懷舊童玩展」本校幼兒保育系邀請親子一生溢幸福

「玩味雲林.我的家-懷舊童玩展」本校幼兒保育系邀請親子一生溢幸福

發布日期:2019-09-11

文/幼兒保育系


 * * * *  

      本校幼兒保育系與雲林二手玩具屋辦理「玩味雲林。我的家—懷舊童玩展」,展出數百件童玩珍藏,種類包羅萬象,展期從9月11日至9月29日,期盼藉由童玩帶領大人、小孩,一起回味早年兒童的歡樂歲月。
      童玩,是每個人最美好單純的回憶,也是跨世代的共同語言。相較於現代孩子大量曝露於3C或電子玩具,民國40-60年代電視機跟遊戲機都不普及,更沒有電子用品,當時的孩子娛樂就是木製童玩,或就地取材,即使橡皮筋、石頭、彈珠也能玩得津津有味,遊戲雖然少,但卻多了與人互動的機會,讓童年的回憶更加豐富溫馨。本次展出數百件民國40—70年代的童玩,種類包羅萬象,包含三輪車發條玩具、鐵皮玩具、氣壓式玩具、塑膠老玩具、企業玩具、洋娃娃等,每件都代表不同世代的兒時回憶,讓現代兒童有機會一窺世代留傳下來的童玩智慧,體會阿公、阿嬤及父母童年時的遊戲趣味。
      展覽以「玩味雲林。我的家」為主題,現場化身為「雲林柑仔店」、「斗六玩具店」,回到古早時代,孩子聚集在柑仔店前一起玩耍的歡樂時光,除了懷舊玩具,也有古早互動式玩具、跳格子等,讓大人小孩都可以體驗。值得一提的是,現場也展出由烏塗9號倉庫王世明理事長多年的懷舊收藏,包含生活用品及農具物品等,更呈現早年雲林農村特色。
      本校幼兒保育系胥嘉芳主任表示,現代玩具多充斥電子、3C的產物,孩子多半被動地接受玩具已設定好的樣貌或內容,欠缺發揮想像力或創造力的童玩機會。藉由這個懷舊童玩展,不但可提供現代孩子親近長輩兒時的童玩,亦可體會在早年農村環境困苦的情況下,兒童如何就地取材、從環境中「無中生有」的創意玩法。更希望可以邀請本縣的親子及祖孫共襄盛舉,一起體驗跨世代的遊玩樂趣!
      本展覽亦搭配童玩講座、機器人及童玩手作活動,機關團體需預約,活動詳情請洽雲林二手玩具屋,電話:05—5338591。

 


聯絡人:本校學務長、幼保系系主任、雲林二手玩具屋館長 胥嘉芳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