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本校於12月11日下午邀請鄭問工作室負責人鄭植羽主講「勇敢堅定走在自己藝術之路的創作家――鄭問」

本校於12月11日下午邀請鄭問工作室負責人鄭植羽主講「勇敢堅定走在自己藝術之路的創作家――鄭問」

發布日期:2019-12-13

文/多媒體動畫設計系


 * * * *  

      本校學務處與設計學院於108年12月11日(星期三)下午,在本校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108年度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辦理學生規劃就業與生涯發展方向」講座,邀請已故漫畫家鄭問之子―鄭問工作室負責人鄭植羽先生擔任主講人,講題是「勇敢堅定走在自己藝術之路的創作家―鄭問」。設計學院高從晏院長期勉同學,以鄭問追求藝術的精神,堅持自己的理想。
      鄭問(1958〜2017)生於桃園縣大溪鎮,本名鄭進文,1984年在《時報周刊》發表第一篇漫畫作品《戰士黑豹》,開啟了漫畫創作生涯。他的畫風融合水墨和西畫的技巧,用筆細膩,卻豪邁灑脫,1990年接受日本講談社的邀請,在日本發表描繪中國歷史故事的《東周英雄傳》,一時洛陽紙貴。1991年更獲得日本漫畫家協會頒發「優秀賞」,這是該協會成立20年以來,第一位非日籍的得獎者,從此奠定鄭問躋身於世界級漫畫家殿堂的地位。曾被日本《朝日新聞》稱為漫畫界的「天才、鬼才、異才」,更被讚譽為「亞洲至寶」。
      離鄉背井的藝術家,根在台灣,心在漫畫,留在國外,只是為了讓世界更能看得見台灣。2012年代表台灣參加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2017年4月20日獲蔡英文總統頒予褒揚令﹔2018年6月16日「千年一問 故宮鄭問大展」於故宮開展﹔2019年初故宮南院「赤壁與三國群英形象」特展,亦搭配其生前作品展出。
      鄭植羽先生在講座中暢談鄭問的創作,以及早年在沒有電腦輔助,必須以親自手繪,艱辛刻苦的漫畫創作年代中,鄭問如何能排除萬難,躋身於日本的漫畫王國,並從中發展,看見鄭問就看見台灣。用這種精神來勖勉青年學子,要勇敢堅定,堅持自己的理想,大步前進,就像鄭問披荊斬棘,開創自己的藝術大道。

聯絡人:多媒體動畫設計系 葉育恩主任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