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7日舉辦成果展, 創新教學的設計與實踐帶動通識教育新思維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7日舉辦成果展, 創新教學的設計與實踐帶動通識教育新思維

發布日期:2018-02-08

文/通識教育中心


 * * * *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於2月7日在本校創意樓DC-202辦理「106年技專校院教學創新先導計畫-推動通識課程教學革新教學觀摩暨成果發表會」,主題與課程包括:「雲林學 學雲林」、「中文鑑賞與應用」、「職場英語」、「多元藝術鑑賞」、「生態與環境」及「國際移動力」等,融合了多元的教學方法與實作體驗方式,讓學生透過創意的激發與創新的發想來領略通識教育「學習、服務、領導」之精神。

        「雲林學 學雲林」課程主要以雲林在地文化發展為議題,透過社區訪查,讓學生以實際行動進入社區現場,以宏觀雲林、史觀雲林、文化雲林、視覺雲林…等進行主題式探索,藉由體驗式教學,經由訪談地方耆老與認識地方文化歷史及人物,最後透過文化服務方式,結合東和國小師生,透過「布袋戲展演」方式呈現在地文化,展現學生之學習成效。

        「中文鑑賞與應用」課程主要以生命關懷、閱讀理解為核心,並以實際行動來呈現學習成效。

        學生藉由不斷對話與省思的過程,來強化個人學習與成長,並以全學期閱讀的書籍為素材,透過書寫呈現學習成果,再藉由創意手工書製作方式,將學習成果創作出具有個人獨特風格的「學習檔案」。

        「職場英語」課程主要以培養學生具備日常生活與職場上常用之英語會話能力為主,並以國外商務旅行情境為主題,透過模擬情境對話之練習與競賽規劃的過程,能善用英語進行有效溝通,內容涵蓋入出境、飛機內會話、租車及入住旅館與用餐等常用之英語,並實際帶領學生參訪長榮航空公司與溪頭米堤大飯店,運用移地訓練,讓學生能結合理論與實務。

        「多元藝術鑑賞」課程主要以全英語介紹不同藝術元素及手法,透過英語藝術學習單及課堂實作活動,建立學生「藝術元素及藝術手法」的概念,提升學生對藝術的基本認識,並引導學生欣賞藝術作品、介紹作品、分組評析討論及上台發表,提升學生以英語進行多元藝術賞析及英語表達能力。

        「生態與環境」課程主要以運用多媒體、行動及體驗等教學方法,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成效,活動包含:

        1.「環境概念知識的建立」為概念,以環境問題導向為知識起源,引導學生探索環境變化感想,安排線上學習及分組討論活動。

        2.「環境調查技能的培訓」為概念,以社區及生態調查方式為訓練,引導學生解決問題,安排分組合作田野調查技能學習活動,拍攝影音紀錄。

        3.「環境行動經驗的融入」為概念,以自我導向學習為行動,提升體驗式學習成效,安排分組活動並解說與分享活動等。

        「國際移動力」課程主要以透過課程說明會介紹課程,讓同學們對課程有所認知,以利推動本課程。

        採書面及小組面試的方式徵選學生,選修本課程的同學需測試如語言、多元文化認知、自我表達等國際觀能力,同時以學生自主學習及問題導向為課程設計基礎,實踐跨科際整合教育,串連國際合作交流經驗豐富的教師,以跨科際、設計思考、和做中學的教學策略,帶領師生以「本地生及國際生共學」概念,建立一個以彼此學習對方文化,提升己身國際移動能力的國際學習夥伴核心課程,採本地生及國際生配對、共學。

        自主規劃赴海外壯遊體驗學習,並完成海外體驗學習成果。

        本校陳益興校長表示,新世代新思維,創意十足的課程設計與創新教學的思維,本校通識教育帶動了學生學習動力,也造就了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值得讚許。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課程管理組  吳樹屏組長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