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本校士心講座─10月9日邀請王馨儀醫師分享「不一樣的行醫路--布吉納法索醫療團」

本校士心講座─10月9日邀請王馨儀醫師分享「不一樣的行醫路--布吉納法索醫療團」

發布日期:2019-10-09

文/通識教育中心


 * * * *  

      本校108學年度第二場士心講座,於10月9日下午在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暨重症內科王馨儀醫師,分享「不一樣的行醫路--布吉納法索醫療團」。一位看似柔軟的女生,為何願意放下舒適生活,前往非洲行醫?在醫療設備落後、醫療資源匱乏的布吉納法索,開始不一樣的行醫人生呢? 這項既動人且熱門的話題,吸引包括本校許文志創辦人、沈健華校長等數百位師生前往聽講及互動,聆聽後也都備受感動。
      王馨儀醫師的不簡單,在於她以「人生有無限的可能,走出去就看得到」為座右銘,不斷探索人生。這一次的探索,遠到12,600公里之外的布吉納法索。2017年4月,當年33歲的王馨儀醫師經過正式甄選,成為我國人道醫療援助計畫第一位女性醫療團團長,同時也是最年輕的醫療團團長,這位充滿活力的七年級生被委以重任,帶領了一群醫療團隊,前往地處西非的布吉納法索,當地資源匱乏,曾被評為世界最貧乏的國度之一。比起資源豐富、生活舒適的台灣,的確是一個差異極大的國家,然而王醫師仍是不負所望,帶領團隊完成艱難的任務。
      布吉納法索極度缺乏醫療設備,許多台灣人無法想像的畫面,在這裡都真實上演。為了救援更多生命,援助者必須忽略自己的需求,全力投入醫療行為。王馨儀在行醫日誌中記述道,「這裡患者主述的病痛,都是以『年』為單位…」、「許多人看了病卻買不起藥;甚至也有重症患者,必須到幾百公里外的首都大醫院,才能獲得治療,但他們卻沒有能力負擔交通與醫療費用。」。為了把病人的病治好,王馨儀醫師在布吉納法索的古都古友誼醫院,嘗試一項從無到有的創舉:打造重症加護病房(ICU),從無到有,帶領團隊規劃、購置器材。王醫師認為,加護病房是醫療續命照護的重要後援角色,不管在哪裡,認真扮演好一個醫師的角色,是醫師的天職。
      參與困難重重的援外醫療,愛心不能只是想像,更需認真扮演好醫師的角色。在布吉納法索,不但醫療設備嚴重落後,語言的障礙導致溝通不良,加上當地民眾缺乏公共衛生的視野與角度,使困難度翻了許多倍。王馨儀醫師坦言自己曾經感覺無能為力,她表示,像是原本她能治療的病有一百種,可在古都古友誼醫院卻有九十種疾病受限於沒有儀器,而無法做進一步檢查,更難以對症下藥,頗為受挫!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一無所有的國度看到了需求,更加的感受到醫療需求的價值。王醫師建議同學,要勇敢走出去尋找機會,即便離開了原先預期的道路,但是沿路風景會有更不一樣的驚喜。王馨儀醫師不但立下了年輕世代的典範,更重新定義援外醫療的核心價值,讓外界看見年輕世代勇於接受挑戰的勇氣。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林靜欣副主任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