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

人生的目的

人生的目的

發布日期:2013-06-15

文/ 許舒翔  校長


 * * * *  

    豔陽六月,鳳凰于飛,夏日最美麗和感人的景況,是大學畢業生的帽穗與汗水。每當鳳凰花開,看著一張張從環球畢業的青年之臉龐,總是令人思索著,這些正要迎向未來的環球人,他們的人生之路將會是什麼景況?校長祝願每位校友都能夠在社會上各安其位、甚至功名成就且揚名立萬。不過,同學們有時也會反問我:校長,您認為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呢?


    多麼簡單的問題啊!也是多麼艱難的問題啊!每當這個問題出現時,都讓我沈思良久。從所羅門王的「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到尼采之永恆的輪迴;或者從卡繆的局外人、異鄉人,到逃離薛西弗斯的命運。剎那間,校長總會千萬揣度,要怎麼回答才能夠總括這個深邃的問題呢?

    農夫每天在田裡工作,業務員每天忙著銷售產品,嬰兒的母親每天忙著哺乳,他們為何願意不斷重複去做著近乎一成不變的事,而不覺得厭煩呢?如果他們頓時失去恆心而厭倦了重複的工作,那麼世界將迅速陷入混亂。因此,亙古以來有一個不變的道理,是關於簡單、單純、重複,但卻是正向而必要的生活實踐。想想看,進食和飲水不正是如此嗎?如果有一天,有人厭倦了吃飯,那麼周遭的人就得動員為此人著急。試想,原來只不過是日復一日且看似稀鬆平常的吃飯動作,只要有人徹底想不開,或是因生理原因而無法進食,那麼他就可能要付出高額的社會成本了。

    我們必須正向來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個環節。把環境整理整齊、把家庭安排得井然有序,把年長的長輩侍奉得健康、把孩兒教養成將來能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有效調理好自己的身體,讓自己健康生活在每一天;在工作崗位上積極去面對每一個步驟和細節,包括:到辦公室把燈打開、把辦公的環境整理清雅;將自己的儀容整理得讓老闆、同事、顧客看了都喜歡;更進一步培養自己的應對進退和舉手投足,成為一個有教養的好青年。這些日復一日的事,如果我們做到了,我們就能夠走在正向的人生軌道上。


     這些簡單而重複的動作、符合社會期待的樣態,就是人生的目的本身。愛你的人生,也愛你的工作。珍愛生命中看似重複、看似永恆輪轉的春夏秋冬,就是同學們所謂人生的目的。


    校長與同學們在環球朝夕共處,同樣也是看似重複、簡單,但卻是重要的生活節奏,這不也正是校長人生的目的嗎?當你們走出環球後,校長依舊守候著校園,期盼能夠傳來同學們喜悅與有所成就的佳音。然而,也要向即將畢業的同學說,當你遇上任何挫折時,切莫喪失對人生的熱情,母校也將永遠和你在一起。

  • 環球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
  • 環球新聞剪報
  • 環球新聞稿
  • Facebook

存誠 務實 創意 樂活